泉州市工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总结
时间:2017-01-03 15:37 浏览量:
  2016年以来,泉州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的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新华网连续以《泉州市工商局大力建设红盾门户网站打造“网上工商”》、《泉州工商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侧记》对我局网站建设、政务公开工作作了重点报道,泉州电视台对我局加强网站建设推进“网上工商”进行了专门采访报道。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公开成效。一是突出规范权力运行。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认真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公开,重点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修改,共计82项,取消了户外广告登记审批事项,公布了《关于调整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先行先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简易注销,及时公布了《企业简易注销规定登记须知及简易注销公告操作图解》,已有1536家企业通过省工商局市场主体信息信用公示平台公示了简易注销申请信息。二是突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加大规范全市工商机关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力度,做好职能职责、执法依据、职权目录、规范流程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三级九档”标准细化等配套制度的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审批程序化、公开化,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结果公开,依法公开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法定程序和监督方式,推进了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提高阳光工商的建设水平。三是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结合工商工作重点、百姓关注新热点,重点突出“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内容、新《消法》、新《广告法》政策亮点、企业年报公示、“双随机”抽查等重大、新兴政策,发布信息,解读信息。

  (二)加强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拓展公开维度。一是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立足工商职能,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条例》的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都能在制作信息时认真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认真说明理由。二是着力运用大数据思维深化公开内涵。通过政府数据的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个人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如公开发布《12315消费维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针对消费者申诉举报咨询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跟进群众关切点,并采取措施处理,有效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着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与相关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针对工商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有关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如“五证合一”解读、企业简易注销规定登记须知及简易注销公告操作图解、“办理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补充规定”政策解读、互联网广告政策亮点等,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和相关解读事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

  (三)强化发布渠道建设,着力提升公开效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统一规范、统一平台、统一监管、分级维护” 建设,全面覆盖工商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信息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资源的有效整合,切实保证发布的时效性、全面性、针对性和准确性。二是着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依托省级一级自助公示平台,链接“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息信用公示平台”栏目,全面公开全市57万多家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引导全市市场主体自觉参加诚信体系建设。在局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在市区部分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查询电脑,在市局注册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专区,定期发布公开信息,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努力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促进政府职能、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三是着力构建工商网上公开平台。多种方式公示的门户网站地址和网上办事流程,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红盾网站了解业务流程、下载注册登记电子表格及示范文本,设立“名称预核申请、内资企业登记、网上工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九大模块,为申请人提供登记事务“一事一指导”服务,主要业务基本实现上网化、自动化。对“中国泉州”门户网站中的工商部门的办事指南、工商业务知识库、工商动态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多平台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公开创新载体,及时落实公开响应。一是积极建好全国首个“泉州工商登记”和“泉州12315”微信公众号,在首页显著位置提供有相应入口或二维码扫描,及时推送群众关心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消费维权等热点工商业务资讯,截止目前共发布各类信息1000多条,实现工商政策随时查、登记材料随时问、工商事务随时约和工商信息即时知,“足不出户”全方位了解工商事务。二是深化“企业登记预约平台”,实现“远程预约,即到即办,限时办结”,有效地解决了业务高峰期窗口排队难、办事慢等问题,让申请人平均等待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很好地起到了“削峰填谷”作用,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注重公众媒介公开效应,积极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东南早报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市系统工商工作动态、执法监管情况、商标品牌情况、消费维权情况等,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如,在3.15期间在《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发布“2015年度查处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

  (五)重视依申请公开,着力化解公开矛盾。认真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制度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稳妥处理涉及敏感问题和疑难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完善争议化解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在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信箱”通道,群众可以通过进入依申请公开模块正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专人每天定时接收邮件,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打造快速通道,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能。从2016年我局受理的28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分析,申请者主要是申请企业登记资料公开为主,为此,我局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企业和公众熟悉使用查询“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息信用公示平台”获取信息。

  (六)强化人员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公开基础。一是继续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重点修改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和管理。同时,制发了《泉州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并落实《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站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二是切实加强信息公示队伍建设。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统一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领导到位。调整强化各级单位联络员队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分工,做好信息资源的收集、梳理整合和上网公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今年先后组织了两批(次)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