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时间:2017-01-03 15:41 浏览量:
  2017年,泉州市工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实际,重点围绕“互网+政务”的要求,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阳光工商”良好形象,有力促进服务型政务职能转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深刻认识当前互联网+新常态下,政务公开工作对促进服务工商、责任工商、法治工商、阳光工商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树立自觉的公开意识。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要着力依法稳妥地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水平。政务公开是一项综合性日常工作,要注重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确保工作的连续性。要采取措施激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注重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保障技术的培训,提高工作执行能力。

  ()加强审核,进一步提高质量。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整合修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公开流程。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筛选和审查,把握好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切实把真实有效的、群众急需的各类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提高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发挥政务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

  (四)加强整合,进一步优化载体。为了进一步节约资源,推进与“中国泉州”网站群的集约化建设,推动把新版工商红盾门户网站嫁接到市政府网站平台上。加大网站平台的整合力度,充分优化资源,归集删减不必要的栏目模块,促进网站建设“瘦身”。要及时修订整合先关政府信息公开细则,健全一套简单、易操作的机制制度,推动公开长效化。

     (五)加强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针对当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愈来愈重要,而其“主体限制性”相关的制度建设比较滞后,要探究出台相关的依申请公开细则,适当考虑公开单位的“合理义务履行”,帮助各单位更好的处理好依申请公开,有效规避公开单位及个人的履职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