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工商局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 :泉州市工商局 时间:2018-08-07 15:32 浏览量:

  (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走前列。一是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行政审批制度“三位一体”改革,强化部门间沟通衔接、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建立完善涉企证照目录动态化管理机制,深化规范“多证合一”改革。二是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力争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照走天下”。继续以晋江、开发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自动审查核准、自助打照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积极试点推行企业名称自主选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健全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精神要求,全面梳理压缩现行企业开办登记涉及工商部门的环节与时限,确保年底前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其中工商登记环节缩至3个工作日),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工商登记窗口规范化建设。四是持续深化集群注册、简化住所登记等改革新举措。以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为载体支撑,持续推进集群注册改革,通过便利化举措吸引更多网商创业者入驻园区。进一步简化放开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突出在餐饮、批发零售等服务业范围内,将“一照两址”扩大为“一照多址”,进一步为大众创业提供便利。

  (二)持续推进服务机制创新提升。一是深化商标品牌服务发展机制创新,全力争创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深化推进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加大驰名商标创建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充分发挥我市全省首批商标注册登记窗口和全省首个注册商标质权受理点的优势,引导企业采取商标作价入股、许可使用、质押贷款等资本化运作方式扩大投融资;加快新泉州商标馆建设进度,落实场馆选址、规划设计、品牌展示工作,将其打造成展示泉州商标品牌发展历程的城市名片。二是着力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质”“量”双提升,强化入园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便捷退出机制,有效疏通园区“新陈代谢”脉搏,进一步锻造园区的综合运维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实体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三是争创一批广告业创新研发基地、创新发展优秀典型,推动丰泽区政府牵头出台广告园区扶持政策,努力引导打造各个层次广告公共平台,更充分地挖掘我市“民营经济”大市的广告资源“富矿”,打造创意经济新亮点。四是持续助推小微实体经济发展。用足用好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登记功能,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全面推行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制度,扩大“小个专”非公党建“两个覆盖”范围,推进非公团建。

  (三)持续加大市场监管体制创新实践。一是着力完善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全面深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对涉环、投资等社会关注度高企业的抽查力度,强化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公示和信息共享,加快“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监管智能化开发运用,加强涉企信息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定向抽查工作,促进监管执法更公开。二是着力完善诚信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全省一张网”信息公示平台作用。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大力推行涉企失信联合惩戒,依法做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清理“僵尸”企业和利用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工商登记的查处,促进监管执法更公正。三是紧盯“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目标,全面推进网络市场监管创新提档升级。重点倾斜、重点支持、全面加强对泉州互联网络商务监测中心建设优化升级的投入,大力推进“泉州网络市场主体云数据库”、“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等软件系统设计建设,履行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传销监测点职能,认真完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工商局交办的重点监测任务。四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执法监管机制,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企业自我保护和行业协会自律的商标综合维权体系,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持续提升运作和推广好“泉州市知名品牌保护联盟”网络打假维权项目,加强与市检察院、市工商联的协调配合,推动落实好“泉商保护工程”。

  (四)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一是用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重点领域整治,持续加大对供水、供气、金融、教育、医疗等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执法力度。二是严厉打击传销、假冒侵权、网络违法等行为,切实加强商品交易市场、成品油市场等重要领域市场监管,加大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房地产、互联网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的监测和整治力度。三是定期发布监测报告,加强网络经营行为跟踪监测和案件查处,推进各项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四是全面推进“无传销城市”和“无传销示范点”的巩固创建工作。五是全力配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于纳入综治考评的打击传销、虚假广告整治、无照经营整治和信用监管等工商业务项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主管科室分工协作,上下要协调顺畅,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在全省的考评中取得好的成绩。

  (五)持续强化维权机制创新。全力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不断加强我市消费满意度建设。一是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执法,加大民生关注反映的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及时公示商品质量抽检和查处结果,扩大公示社会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健全经营主体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制,严格落实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先付、“诉转案”制度,探索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鼓励行业协会与企业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三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作用,围绕社会热点和消费新趋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引导,开展消费评议、消费纠纷调解,提高消费维权能力。

  (六) 全面增强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全面推行痕迹化管理,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紧盯“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老问题。二是强化主要负责人法治工作第一责任,认真抓好法治工商建设。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进法治建设评价,实行案件评议定期不定期通报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载体平台,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认真抓好素质能力建设。围绕“提升改革创新意识,狠抓落实能力”,努力建设“三支专业化队伍”,即一支适应商事制度改革需要,精通工商和市场监管登记业务的注册登记队伍;一支适应基层综合执法改革需要,精通市场监督管理的监管执法队伍;一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消费维权队伍。推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拓展延伸,认真做好各项评先评优工作,不断增强争先创优的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