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2017年执行简要情况
时间:2018-04-04 15:12 浏览量: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并确定法制机构为组织、指导、协调本机关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承办机构。在市局“七五”普法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总体部署下,全市工商系统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专门机构、专职人员具体抓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格局,保证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二)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执法机关、业务科室、直属单位的普法责任,细化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和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同时,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工商总体工作中进行规划,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和做好工商总体工作的基础,通过抓好普法和依法治理推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整体发展。2017年,我局各业务科室分别按照职能开展普法工作,如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开展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普法宣传活动;行政审批科印发宣传资料,大力开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普法活动。另外,围绕企业登记、医疗广告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编写了《企业名称不能“傍名牌”》、《发布内容违法医疗广告要受罚》等普法案例15个,通过泉州工商红盾网“普法宣传”栏目发布。

  (三)推动全员学法,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市局及各分局领导班子每季度集中进行12次专题学习研讨。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基本法律的基础上,我局结合新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和不同时期的工作安排,着重对执法人员进行新法律法规的专项培训。2017年,针对新修订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组织培训,参训人员达500多人次;组织开展基层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网络培训,培训对象是市局所有在职公务员140余人;组织开展年报及简易注销登记培训,参训人员达300多人次。

  (四)加强普法宣传,力促学法守法。一是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在黎明大学开展专项金融消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和黎明职业大学共同举办一场主题为“和谐校园,拒绝传销,从我做起”的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全校约35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三是针对网络维权热点难点问题在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为网络经营者举办诚信经营宣传讲座。四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在商标馆、企业登记窗口悬挂宪法日宣传标语横幅,摆放宣传海报,开展工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12月14日,开展以“学好法律维护公平竞争 弘扬法治共建诚信社会”为主题的送法进企业活动,围绕网络规范经营点与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两个热点,在领SHOW天地广告创意产业园区为园区三十余名企业代表做普法讲座。五是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包括:在泉州工商登记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年报知识的宣传,参加人次达4.7万;通过泉州工商12315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消费警示普法信息150余篇,约1万人次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